#亲子
#家庭游
#雪景

Mission Impossible

我们是80后普通的双职工家庭,带着4岁半的多多(哥哥)和10个月的双双(妹妹),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来到 加拿大 ,房车 自驾 班夫、贾斯伯国家公园,坐雪原车登上 哥伦比亚 冰原,拖着可爱小车骑行 斯坦利 公园,乘BC Ferry欣赏邮轮般的风景,在橡树湾享用无边泳池,在 维多利亚 偶遇小伙伴“嘟嘟”。
天哪,带娃出行这么折腾人的事,竟被我们整到了 加拿大 !说实话,去之前我们惴惴不安睡不着觉。我们的英语是需要肢体语言辅助的,妈妈也完全不会开车,但是却不知天高地厚地搞起了房车 自驾 ,朋友们都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其实临行前我们也想找和我们同行的家庭,但是听到了我们的行程,都纷纷摇头拒绝了;外公外婆一开始表示愿意帮助我们同行,可是最后还是在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前退缩了。所以,我们这次不被祝福的旅行,被爸爸戏称为自虐之旅,而妈妈出发前的唯一愿望就是平平安安地回家。
幸运的是,一路有惊无险,我们活着回来了!房车 自驾 真的是超赞的体验,我们对房车的热衷从这次旅行开始一发不可收拾;10天与娃的朝夕相处,锻炼了我们的带娃能力,曼妙的亲子时光让我们回味无穷;落基山脉的震撼广阔、 温哥华 的闲散笃定、 维多利亚 的花开无数,一路上的景色美得相机无法记录。
今天的游记,我就要为你慢慢揭开这次旅程的内幕。

首先,请你多多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多双翅膀”,里面有更多关于我们家的亲子游。

今天的游记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是对此次旅行的概述,文种是记叙文;
第二部分我们来调侃一个话题《论亲子旅行中一个全能爸爸的重要性》,我将用这次旅行中的照片来论证这个话题,是一个议论文;
第三部分,那可是纯干货,我会用最简单的语言教你怎么使用加拿大房车,文种是说明文;
第四部分,花絮,用散文的形式告诉你,亲子旅行的真实情况原来是这样的,嗯,我保证形散神不散。

OK! Let's begin!

我们的行程

D1: 上海 - 温哥华 - 卡尔加里
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后,等待我们的是转机,困得要死的我们却只能睡孩子们睡着的交集。当晚哥哥和妹妹同时发烧,饱受时差困扰的我们,对行程充满了担忧。

D2:Fraserway房车租借-班夫镇-露易丝湖-Lake Louise营地
拿到房车的我们诚惶诚恐,小朋友们总在父母心里也没底的时候叽叽喳喳。

D3:露易丝湖-冰原大道-贾斯伯镇-Wapiti营地
照片能记录的风景只有眼前的十分之一美。晚上在营地自己煮饭,刚觉得驾驭了房车,却发现下水口堵住了……

D4:贾斯伯- 哥伦比亚 冰原-班夫-Tunnel Mountain Village II营地
乘坐冰原车爬上60度陡坡,看见了远古时代保存至今的剔透冰川,脚下生风的天空步道注定与我们有缘。不可收拾地爱上房车,却马上要与他道别。
D5:班夫- 卡尔加里 - 温哥华
归还房车的一路很赶,坐内陆飞机回 温哥华 ,频道切换得那么快,行程突然变得容易handle。

D6: 斯坦利 公园一日游
果然带着孩子游水族馆才是正解,拖着一双宝贝骑行绕 斯坦利 公园一圈,感觉人生真美妙。

D7: 温哥华 Alamo 租车 - 维多利亚
从 温哥华 到 维多利亚 的轮渡,甩日韩邮轮几条马路。在省议会大楼的草坪上享受 日光 ,邂逅不明来历的“嘟嘟”。

D8: 维多利亚 - 温哥华
在富人区橡树湾随性地游起了泳,品尝布查特花园的英式午餐,看尽了一辈子的鲜花。导航出错,越帮越忙,我们差点开去了 美国 。

D9、D10: 温哥华 - 上海
在飞机上吃了睡、睡了吃,进行了三轮,发现还有三个小时,直接崩溃。抵达 上海 ,飞机高度300米还看不清地面的情况,雾霾你好!
上面的行程,每天都是从各种担忧到迎难而解,每天都有讲不完的欢乐故事,完成这次旅行的成就感不言而喻。

揭秘房车

先来说说大家最关心,也是这次旅程最精华的部分,带着俩娃房车 自驾 落基山脉。去之前,我们真是对房车一无所知,房车的英文缩写叫做RV(Recreation Vehicle),顾名思义,吃、喝、拉、撒、睡以及娱乐可以一站式在房车上搞定。房车在国外是一种很普遍的旅行方式,我们这次下定决心要租房车,主要是考虑到:
1.在当地看到房车从我们身边驶过,我们会无比眼红羡慕
2.为了让多多住上真正的、会动的房车(在 上海 体验过假房车不过瘾)
3.国内普通C照就可以开房车了, 加拿大 的交规又和国内差不多,起码都是靠右行驶的
国内对于房车 自驾 方面的信息非常稀缺,我们出于对自己英文的不自信,选择了在全中文服务的“房车国度”网站预订,这个网站还是给两眼一抹黑的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重要信息的。
房车内部真心不大,但是空间利用做到了极致,我们租用的C-Medium型房车可供6个人入住,7.2米长的房车包含了驾驶室、床、厨房、厕所、淋浴、餐桌、衣柜,甚至还有容量比酒店冰箱大多了的冰箱。房车的设计可谓心思细密,驾驶舱头顶上可以睡人,餐桌可以变成床,隐藏的发电机可以在房车不接电的情况下工作2个多小时。房车开起来非常耗油,基本上是普通车辆的三倍,开车时候的声音也比较大,但是锅碗瓢盆一起响的感觉还是让人欲罢不能。
(上图来自房车国度)
房车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带着移动的家,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加拿大 落基山脉的房车营地又相当发达,把家停靠在湖边,欣赏绝美的风景,喝着自己煮的咖啡,简直太享受了,尤其是像我们家双双还没有断奶,开着房车旅行更是不用担心到处找地方换尿布、哺乳了。
关于房车的话题,打开话匣子真是说不完,稍后我会专门写一大段房车攻略,一定包含了大家最想知道的信息。

揭秘房车营地

房车不是随便停的,晚上必须进营地,这不仅仅是为了防止乱停车,更重要的是为了让房车得到充电和补给。落基山脉的一路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各种营地,最基本的营地能够提供电桩、排污和供水,如果再有厕所和淋浴,那就解决了生存的一切需求,当然如果有生火、厨房、露营地等就是锦上添花了,最齐备的营地甚至还提供小木屋、泳池、娱乐设施等。
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进入旺季,落基山脉一路的营地只开了没几个,但都是交通便利的大站,而且都提供水电。我们3天住了3个各有特色的营地,露易丝湖旁的营地一个萝卜一个坑,每家都有一块地;贾斯伯的Wapiti营地是房车一部部并排停的,挨着邻居的感觉也不错;班夫镇附近的Tunnel Mountain Village II营地是三个营地里设施最齐备的,风景也很优美,我们觉得住上几天都不会腻。当然,不同营地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功能是不同的,到了旺季,好的营地会一票难求,营地的预订及开放时间可以上 https://reservation.pc.gc.ca/Home.aspx 网站查询,信息很全也很好用,之后的攻略我会手把手教大家如何预约。

落基山脉可以干什么?

我们的落基山脉之行从 卡尔加里 出发,途径班夫镇,沿着冰原大道,最远到达贾斯伯镇,四天三晚一共开了1000公里,沿途风景实在是太美了,与自然那么接近,我们经常随性地停车驻足,愣是把行车时间增加了一倍,同时我们也饱受时差困扰,孩子们在车上想睡就睡,我们却要一直打起12分的精神。
落基山脉的山和湖泊

落基山脉主要的风景是壮阔的大山 大湖 ,最出名的湖泊有路易斯湖、弓湖、玛琳湖等,最著名的山川要数硫磺山了,不同季节呈现出不同的美景,我们去的5月正好是冰雪消融的季节,既看到冰封的路易斯湖、白雪覆盖的山头,也看到了蓝如翡翠的其他湖泊以及萌出绿芽的森林小径。一座接一座山的山,一个接一个的湖,百看不厌。
自驾的沿途风光

从班夫到贾斯伯的冰原大道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之一,一路上我们一直发出“哇塞”、“哟呵”之类的惊叹声,这一路本身已成为一个景点,在这样的公路上驾着车,车里装着孩子们和家,那种感觉让我们不想停下。
探秘冰川

落基山脉必去的第一景点,乘坐轮子和人一般高的雪原车行驶在 哥伦比亚 冰原,登上远古时代形成的阿萨 巴斯卡 冰川,喝一口晶莹剔透的冰川水,这一切体验都是前所未有的。
天空步道

天空步道与 哥伦比亚 冰原共同称之为Glacier Adventure,行走于峡谷之上,脚下透明的玻璃挑战着你的胆量,我只能说孩子们不知者无畏。
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冰原大道的沿途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动物,最受追捧的是moose(驼鹿)和熊了,只要看到前面有很多车停下,那多半是在给动物拍照呢,我们也很有幸地看到了可爱的野生熊,远远地把车停在一边看它活动。
小镇生活

班夫镇和贾斯伯镇有着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班夫镇比较热闹,一排一排的纪念品商店;贾斯伯镇则真是雪山下的安静小镇,生活节奏宁静安逸到我们不忍心打扰。虽然都在山里,但小镇上应有尽有,我们几天的菜都是在镇上超市搞定的,甚至在超市里买到了 上海 青菜。
其实落基山脉的可玩之处还有很多,乘坐贡多拉缆车、小径徒步、营地露营、滑雪、泡温泉,都是我们限于时间未曾体验的,这注定召唤着我们下次继续到落基山脉房车 自驾 ,朋友们可以约起来了。

斯坦利公园骑行

温哥华 的 斯坦利 公园实在是个适合亲子的好地方,我们欣喜若狂地借到了可以把多多和双双装在一起的自行车拖挂,多多一边挤着妹妹,一边拉着妹妹的手亲亲她,可惜妹妹一路上都哇哇地哭个不停,也许是被这突如其来的交通工具吓坏了。在 斯坦利 公园骑行一圈约2个小时,沿途风光无限,左手是参天 大树 形成的茂密森林,右手是波澜壮阔的海天一色。

温哥华水族馆

斯坦利 公园的 温哥华 水族馆创建于1956年,不仅是 加拿大 最大的水族馆,同时也是名列北美前5名的水族馆之一。
水族馆这样的地方,带孩子来才是正解,这次带了两个孩子来,一下子飙升了对水族馆的兴趣,鱼缸的精巧设计给孩子带来了不同视角,儿童区域的海洋动物营救中心更是让角色扮演控的多多小朋友赖着不肯走。

邮轮一般的渡轮

从 温哥华 到 维多利亚 的交通工具是装得下房车的大轮渡船,排队上船的环节就足够让人惊喜,而船上的一路风光更是惊喜连连,渡船的外观很像 上海 出发的日韩航线天海邮轮新世纪号,但这一个半小时的船程所见之景比日韩邮轮更让人魔幻般地着迷。
从 温哥华 到 维多利亚 段的BC Ferry信息: http://www.bcferries.com/

维多利亚——享受最惬意的生活

维多利亚 这个城市,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让人想起婀娜多姿的少女,在鲜花满园的布查特花园品味正宗的英式下午茶,在 维多利亚 内港邂(jian)逅(dao)了长颈鹿“嘟嘟”,缘分让我们把他带回了家乡(如你所料,“嘟嘟”是 中国 制造)。
有朋友说,我们的行程是他见过美加旅行里最舒适的,讲真,带着两个孩子的旅行,插翅难飞,而我们旅行的第一目的就是亲子,一路吃吃玩玩,欢声笑语不断,留下美好回忆这就足够了。

关于花费

大家很关心这次旅行的花费,又是房车又是 自驾 ,有朋友问我们是不是得花上10万?幸好双双还是婴儿,节省了我们一大笔开销。实际上,从必要支出的机票酒店,到可有可无的纪念品,整个行程我们一共只花了4万。花费结构可以用下面这张饼图告诉你。
机票支出

机票的花费是这次的最大头, 上海 - 卡尔加里 - 温哥华 - 上海 的联程机票,通过 加拿大 航空出票,花费一共1.5万(当中还包含了由于我们经验不足被讹的2000退票费),但是,我们有一张 上海 往返 温哥华 的往返机票是中奖中来的,大约价值4000元,也就是说我们为了中奖中来的4000元机票,自己花费了4万元完成这次旅行,买椟还珠得厉害了,至于奖是怎么中的,以及买机票那点小窍门,以后慢慢聊。
房车支出

支出的第二大头,房车9700元(仅含房车,油费,不含行程后半段的普通 租车 ),真是买贵了,等我们订好行程才发现房车租7天和租4天是一个价,而且我们租房车的中文网站经过了层层包租,最终站在 租车 公司门口的我们都没有意识到我们是从它那里租的房车。

酒店支出

我们行程的酒店花费大约是6500元,5个晚上,平均1300元每晚,4星或5星,也是买贵了,本来这个价都可以在 温哥华 市中心住上四季酒店了,结果由于我们的懒惰迟疑,出发前几天才下单,酒店价格蹭蹭蹭涨上去,我们只能从四季酒店把标准降低为四星级酒店。
门票支出

门票花费2400多元, 加拿大 的门票真心不便宜,而且对儿童的政策也不像 日本 那么友好,多多4岁半,在很多景点已经是要收半价了,门票的消费水 平和 上海 有得一拼。

吃饭支出

不能让孩子们饿着的总体思路让我们在吃饭这件事上随遇而安,没有资格到当地著名的餐厅高逼格,但也在 维多利亚 内港享受了风光无限的午餐,在布查特花园品尝了最纯正的英式午茶,但这些都比不上我们在房车里自己烧的那简单的三菜一汤。
总之,关于花费,我们既没有条件享尽奢华,但也绝不是穷游的支持者,所以,不铺张浪费,也不委屈自己,该出手时就出手。最让我们觉得贵的是给多多买的那个粗糙的雪原车模型,但是为了让多多记得坐雪原车上冰川这样新奇的体验,买了只有在特定地方才能买到的玩具,这份价值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孩子、箱子还是单反?

多多出生以来,爸爸妈妈唯一一次没有带他去的旅行就是 温哥华 + 惠斯勒 滑雪,当时悔得肠子都青了。相信能够耐心把这篇游记看到现在的你,心里一定有着带孩子一起出行的想法。那么,第一个问题解决了,孩子是一定要带的。
带了孩子,就不得不带童车了,至少我们的孩子经常会走不动撒娇要抱。那么问题来了,2个孩子、1部童车,爸爸妈妈的手已经腾不出空间了,箱子必须压缩在一个。五月的 加拿大 ,温差非常大,需要带上从冬天到夏天的各季衣服,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只带必备衣物,层层叠叠穿。好,箱子问题也解决了。
出行前考虑了很久,要不要带单反,最终觉得在美景面前不带单反会后悔,也想留下孩子调皮可爱的瞬间,带吧。但是,对于单反的定位,主要还是用来拍孩子的,拍出风景如画的大片这档子事儿,就交给摄影大咖们吧,回来网上下载一抓一大把,根本不用担心没有拍到某个景点的日出、某个景点的黄昏。
孩子、箱子还是单反?鱼和熊掌不可得兼。但是旅行中人生安全第一,财物安全第二,带什么及怎么带还是要量力而为。

情同手足

说到这次旅行的主角,请容许我晒个娃。哥哥和妹妹的关系妙不可言,走之前哥哥以为我们会不带妹妹,很诚恳地对我们说“我想把妹妹也带去的”,而实际上,大部分时候我们总担心哥哥会瞎弄妹妹,哥哥也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要妹妹让出童车给他坐,但妹妹总是一副“哥哥虐我千遍,我待哥哥如初恋”的姿态,哥哥越是扭她,她越是笑得开心,也许这就是我们目前还无法理解的、孩子们之间的手足情。改天我们也来聊聊到底要不要生二胎这个话题吧。

下面这组照片的名字就叫做——“你总是在左边,我总是在右边”
兄妹俩荡秋千@coal harbour park
要不要把哥哥叫醒呢@RV
你画画,我看着你,一起等开饭@milestones
让我尝尝妹妹的小手甜不甜@Calgary Tower
哥哥教育妹妹,吓得妹妹扯袜子@Canada Pl ace
路上捡到的叶子,你一片我一片@Vancouver
哥哥在和妹妹分享偶遇“嘟嘟”的喜悦@Victoria
哥哥常说“妹妹的小脚好好玩”,所以妹妹请哥哥吃一脚。

论亲子旅行中一个全能爸爸的重要性

从加拿大回来的航班上看到一个外国爸爸,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他几乎全程抱着自家的孩子,哄着她,而孩子的妈妈则在一旁睡觉。这样的画面其实并不稀奇,但是却引起了我的注意。
旅途中还遇到了一个出差在加拿大的德国人,他对我们说他十分想念他的妻子和孩子,期待马上回去见到他们,眼神的诚恳和话语的真切戳中我们的心窝。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 中国式爸爸”,爸爸永远很忙,永远在工作,永远在看手机,任何场合都看不见孩子的爸爸,以至于幼儿园亲子活动爸爸去的话有加分。在我们的思维模式里,与孩子成长相关的衣食住行都由妈妈负责,这便是我们这代爸爸的真实写照。
说起亲子游,大多数妈妈都是又爱又恨的,心底里想和孩子去旅行,可总是被那些琐碎的事情所困扰,妈妈们的内心独白是:
》》孩子出去玩总是粘着我,片刻休息都没有
》》喂饭那么有挫败感的事情,一日三餐都得由我来
》》孩子病了怎么办?
》》一大家子的行李等我塞进箱子里
》》行程得由我来订,爸爸永远都在看手机!
……
其实亲子游最大的障碍是,爸爸不给力!孩子不要爸爸,爸爸落得轻松,更加不管孩子,孩子更粘妈妈,这个恶性循环,让很多妈妈最终打消了亲子游的念头。
嚯嚯~,接下来的议论文题目就是《论亲子旅行中一个全能爸爸的重要性》。

这次我们家去了加拿大亲子游,房车自驾落基山脉、全家骑行斯坦利公园挑战成功 ,没有别人帮忙,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哥哥(4岁半)、妹妹(11个月),我们学校毕业后就没碰过英语,唯一有点优势的就是对亲子游的一腔热情,顶着随时犯困的时差,能够走完全程的最大支柱就是一个全能爸爸,嗯,这次旅行必须给爸爸打100分!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多双翅膀”,更多亲子游记为您呈现!
全能爸爸技能之一——举娃

愿意举娃以及举得动娃这是爸爸的基本功,娃要不要你是其次,你必须得死皮赖脸地抱娃,为妈妈的手臂减负。
全能爸爸技能之二——开车

爸爸必须会开车,亲子游的最佳方式是 自驾 ,因为行李多!往车上一堆,省事不少。我们这次 加拿大 之旅采取了房车 自驾 +普通 自驾 的方式,全程爸爸负责开车。1000多公里路,爸爸像打了鸡血一样地开开开,而妈妈和孩子们只要负责想睡就睡。
全能爸爸技能之三——搬童车

这个不用我说,相信所有爸爸都会干的,天生的力气用来干什么?当童车遇到楼梯,就轮到你们发挥作用了。嗯,至于如何搬得有型,各自发挥吧。
全能爸爸技能之四——保护孩子

在温哥华的一个普通小公园里,哥哥和妹妹在秋千上欢腾起来,孩子其实无所谓景点多著名,一个简单的儿童乐园就能满足他们的一切需求,爸爸很nice地在旁边保护着第一次荡秋千的妹妹以及胆子很小的哥哥。嗯,这种和孩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机会,门槛精的爸爸都会抓牢的。
全能爸爸技能之五——教孩子看地图

爸爸不一定要教孩子学文化,但是要教会孩子基本的生存能力, 比如看地图,在温哥华水族馆门口,爸爸正翻开地图给哥哥妹妹讲解位置,从小培养孩子的方向感很重要。
全能爸爸技能之六——自拍

爸爸带着娃儿自拍,发到朋友圈,啧啧,这样的照片下面的评论一定是“哇,好有爱”、“好有耐心呀~”、“中华好爸爸”、以及“你怎么胖了那么多……”
全能爸爸技能之七——嘘寒问暖

热了要给孩子脱衣服,冷了给孩子穿衣服,这个功能,仿佛只有妈妈有,爸爸永远体会不到孩子的冷暖。在班夫镇的那天没有太阳,雪山脚下还是挺冷的,爸爸给哥哥戴上了帽子,给妹妹拉上了拉链。
全能爸爸技能之八——带娃游泳

没想到我们的加拿大之行上了冰川还泡了泳池,在维多利亚的富人区橡树湾,带着孩子们在面海的无边泳池扑腾扑腾水,又增加了与孩子们的亲密度。
全能爸爸技能之九——骑娃

在温哥华的斯坦利公园,我们很欣喜地发现能拖着两个娃的自行车,爸爸要用双脚拼命蹬着后面的拖挂,哥哥坐在里面惊呼“这车子超酷!”,妹妹倒是被这突如其来的交通工具吓得呜呜哭。
全能爸爸技能之十——被娃骑

在维多利亚省议会大厦前的草坪上,孩子们都坐在爸爸的身上当马骑,爸爸要做的就是,不要动、不反抗以及不要让孩子们打起来。
全能爸爸技能之十一——对付“屎大虫”

给娃换尿布神马的属于基本技能,爸爸必须会,而照片上这个技能属于进阶版,是我们的房车正在排black water(厕所用水),爸爸手上拿的管子被我们称之为“屎大虫”。
可惜现在的爸爸在生活基本技能上不如上一辈,要知道大多数的爷爷和外公都懂点木工、电工,知道怎么通水管,怎么杀鸡以及怎么修电表,而现在的爸爸大概只懂怎么重装电脑。
全能爸爸技能之十二——烧饭

在加拿大想要满足中国胃,自己下厨做几个家乡口味的菜是最明智的,我们的房车里有一应俱全的下厨设备,爸爸在开了一天车之后,又当起了大厨,再晚也让我们在落基山脉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
全能爸爸技能之十三——喂饭

爸爸一直很鄙视妈妈的喂饭的技能,所以小情人的辅食,爸爸总是亲自喂,连哄带骗地一勺一勺,一顿饭下去,妹妹连围兜都用不上,喂饭技能就是这么超群。
全能爸爸技能之十四——遛娃

夕阳下,爸爸推着妹妹,牵着哥哥,带孩子们散步,一挑二是常态,画面就是这么美美哒。
全能爸爸技能之十五——调解孩子们的纠纷

哥哥和妹妹之间总是吵吵闹闹,爸爸要充当纠纷调解者,安抚妹妹、舒缓哥哥,手心手背都是肉,偏心的爸爸不是好司机,教育孩子们相亲相爱才是正解。
全能爸爸技能之十六——把我们拍得美美哒

手机玩得转还得用得好单反,把家人拍得美美的,按下快门的同时必须自带美颜功能,构图要体现妈妈和孩子们的有爱互动,只有爱心满满的爸爸才能拍出这样的照片来。

房车那些事儿——最全落基山脉房车攻略

房车,英文名叫RV(Recreation Vehicle),中英文名字加起来就可以很好地诠释这种交通工具,房子+车子+娱乐=移动的家,开车行驶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把家安在你想去的地方,每天醒来看到窗外不同的风景,感觉拥有了整个世界。
进入 加拿大 落基山脉,你会发现眼前各种各样的房车飞驰而过,如果你局限在普通 自驾 车里,一定会觉得憋屈。房车 自驾 的乐趣不仅在路上,更是在营地,既可以融入当地的风土人情,又能够感受和大自然浑然一体的感觉。
前方纯攻略,技术贴,信息量大干货多,志在打造市面上最全的 加拿大 房车 自驾 攻略。(如无特别说明,下面攻略均以 加拿大 房车C-Medium车型为例)
国内能够搜集到房车 自驾 信息非常之少,所以可能你对房车 自驾 不那么自信,我们也是从一无所知到摸爬滚打出房车 自驾 的门道来,如今把这些经验总结给大家,相信这篇房车 自驾 攻略一定能帮到你许多。
关于驾照

对于在 加拿大 自驾 的驾照,说法莫衷一是。最权威的 加拿大 旅游局官方网站上要求 加拿大 自驾 必须有 国际驾照 (IDP),而 中国 还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所以这条路基本上行不通。而另一种方式就是持有 中国 驾照,同时拥有其认可机构的认证。什么是认可机构?这个并没有答案。
比较通行的做法有三种,一是在 中国 做公证,二是找代理翻译,三是自己翻译。对于 租车 公司来说,它的接受程度很广,基本上公证和翻译它都接受,但是如果你碰到警察,那可能就没有那么简单糊弄过去,而到底需要把驾照翻译到什么程度,我们多方求证始终没有得到权威的说法。
我们持有的是国内普通C1驾照,房车租赁的时候 租车 网站送了一个驾照的翻译件,之后有一程通过 Alamo 订的普通 租车 ,用了 Alamo 提供的模板自己做的翻译,两种方式都顺利租到了车,但是一路上我们没有遇到警察,警察认不认可我们的驾照就不得而知了。至于公证到底需不需要,网上的说法很多,我们个人认为 中国 的公证处也并非 加拿大 认可的翻译机构,所以只做了翻译件,没有公证。
有关租房车的一点提示

1.我们的普通C驾照就可以实现驾驶房车。
2.根据车型不同,会对驾驶者有不同要求, 比如 有些车型规定 租车 者必须年满21岁,25岁以下的驾车者可能需加收一小笔费用。
3.儿童及婴儿必须使用安全座椅。
4. 加拿大 的道路行驶是靠右的,与国内一致,这点让我们 自驾 更加从容。
预订房车

加拿大 的房车租赁体系非常发达,但便捷是人家的,我们看那些英语真是头脑发胀。能够搜索到的 加拿大 房车攻略、游记实在很少,且对于如饥似渴的我们来说,都太惜字如金了。在国内预订房车时,我们甚至抓狂到萌生了发展国内房车产业的念头,觉得可以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创业一番。直到“房车国度”这个网站的出现。(这真心不是广告,我之所以曝光网站的名字,因为这个网站确实是对我们房车出游提供了很多帮助)
房车国度的网址是 www.motorhomerepublic.com ,里面提供了各种车型的详细信息、房车租赁服务、房车出行的攻略,最最重要的是,界面友好,全中文!
如果你对自己的英文够自信,那么完全可以跳过中文代理直接租房车,主流 租车 网站Avis、 Alamo 、Hertz等都是不提供房车租赁的, 加拿大 房车租赁连锁公司主要有Ambassador, Big Sky, Motor Home Travel, Canadream, Casual Camping, Compass Campers, Energi, Fraserway, Go West等。
租车 的时候你要想好租几天,住几个人,哪里 取车 、哪里 还车 ,录入这些要素后,出来的车子详细信息包括车型图、车的出厂年份、包含的各项设施、来自哪个 租车 公司等,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合适的车辆。
选择好心仪的车型,接下来就要选择具体的细项了,以我们此行的订单为例,我们选择了网站提供的超值套包。超值套包包含了最基本的车辆准备费、保险费和个人套包费,车辆准备费我们理解相当于定金,房车公司需要提前准备车辆;超值套包里的保险费是一个起赔额的概念,只有当你损失达到一定金额后才会进入赔偿,起赔额之内的金额是需要你自掏腰包的;个人套包包含了你在房车上过日子的基本装备,说是基本装备,其实一应俱全,想得非常周到,你所想得到的锅碗瓢盆、刀叉洗洁精、床单毛巾,甚至是扫帚手套这些都在里面了,上车后你只需要补充食物。
额外费用是一些可选项,经常用到的有以下这些:
GPS导航设备:总体来说比较好用,可以和手机导航互补,而且我们租到的这台竟然可以说中文。
儿童座椅: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安全座椅或增高垫。 加拿大 的法律规定8岁或36公斤或1.45米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
额外的发电机:房车在没有外接电源的时候有些电器的使用需要靠发动机,尤其是当你到了一个不通电的营地时,发电机显得尤为重要了。我们所 租车 型本身带有发电机,我们并没有额外租用。
额外的保险:套餐的保险费是起赔额,如果你需要全额保险,则需要另行购买。
房车车型介绍

C车型在落基山脉最为普遍,根据住人的多少分为Large, Medium, Small三种,样子和结构差不多,我们租的是C-Medium车型,可以住5个成人,其实我们租C-Small车型也是够用的,我们想要住得宽敞些。
我们租用C车型,主要考虑它是一体的,会比拖挂式的好开,有些车型看起来精炼,其实是可以slide out的,即停下后可以滑出部分面积,增加了车子的空间感。具体需要怎样的车型,看你车上住多少人,下面几张照片里列举了我们在落基山脉看到的各种车型。
房车租赁流程

加拿大 一般不允许国际航班到达当天直接租赁房车,所以我们在 卡尔加里 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上午才去提车(这点其实全靠自觉,因为到达的航班号和时间是我们自己提供的)。我们 租车 的Fraserway公司在 卡尔加里 的市郊,这片区域到处都是房车租售公司,成片停着房车,让我们一路上难掩心中的兴奋之情。
大部分 租车 公司提供了市区到 租车 点的接驳服务,可以提前预约好接送地。下面这辆车就是来接我们的穿梭车,值得一提的是,连这辆车上都为两个孩子准备了安全座椅。
到达Fraserway房车租赁公司,在前台出示相关证件,主要是你的订单、驾照及翻译件、信用卡,之后一阵签署单据。租赁中心的氛围还是相当好的,此时小朋友可以在旁边的儿童乐园玩耍,其他家属则可以泡杯免费咖啡喝。
接下来就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由专人负责带你到你租赁的房车前,专人会非常耐心地给你讲解房车里里外外的每个设施,我们担心自己无法理解,还请求把他的指导课程录下来,整个过程讲解了有半个小时,每个环节讲解完他都会问我们是否理解了,非常耐心细致。
讲解结束后,专人还会带着你把车子外部的损伤确认一下,在表格车型图上画圈记录下来,方便 还车 时候确定车子是否受新的损伤,确认完了让你在表格上签字。
最后,把行李搬上车,就可以开始你的房车之旅了!
房车的内部
房车里面有什么,这是大家最感兴趣的,因为那是你的家所在。我们租用的C-Medium车型可以住5个成人,长7.2米,房车内部的面积感觉只是够用,但并不宽敞。下面这张照片是来自网络的房型结构图,白天是下图这个样子。
夜晚,房车的结构发生变化,床就变出来了。5个床铺的位置分别在车尾固定床位、驾驶舱头顶,以及可以变成床位的餐桌。
厨房设施包括灶台、水槽、冰箱、灶台底下和头顶的橱柜。灶台用的是天然气,头顶有一台微波炉,你不用担心油烟,灶台上的吸油烟机很强力。
冰箱的空间在寸土寸金的放车里显得非常大,可以满足好几天的食物储备;
拉开橱柜抽屉,装满了我们预订的个人套包里的厨具,连淘米萝也没有落下。
厕所及淋浴房是我们用得最少的地方,一来因为新鲜水有限,二来厕所污水排放的 黑水 箱也有限,三则是因为营地的卫浴设施完全好过车上,所以我们厕所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在路上随时上厕所。
总的来说,房车内部的条件是艰苦的,乐趣是无穷的,就好像房车上的这张床,每次躺上去都觉得特别温暖,承载着我们太多的思绪。
房车的排污及纳新
水、电这些生存基本品绝对是房车最重要的话题,在开始这个话题前,我们必须要认识几个单词,房车上都会有这么一排按钮,按下去能够显示下面这些设备的容量:
Battery:电池容量,显示房车在不通外部电源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的电量。
Black water:厕所用水容量,当 黑水 满的时候,你必须找地方排污。
Grey water:生活用水容量(包括洗菜、洗碗、淋浴排放的污水),灰水满的时候也需要找地方排污。
Fresh water:清洁用水容量,清洁用水不足的话需要找地方接水。
房车的侧面有各种各样的连接口,每辆房车所在的位置可能不同,你必须在出发前掌握这些连接口是用来接什么和排什么的,这些接放都会在营地的指定位置找到,但并不是每个营地都提供接水和排污,你必须在它空或满之前找到可以为你补给的地方。
房车的充电只需要把大插头插上充电桩,同时也实现了长期供电。第一次的接放水确实有些困难,但是摸索一下就很快能上手了,一旦通过了这个关卡,房车就没有什么难事了。
我们在房车排污和纳新时遇到了一些小插曲,提供经验给大家。
房车在倾斜的状态下可能下水会不畅,我们曾经郁郁寡欢一整晚觉得房车厨房下水堵住了,想着第二天起床要怎么问外国人,但后来发现车停平了下水就自然畅通了,所以在营地里老外们的车轮底下经常能看到垫着小木头。
房车上的电量、水量按钮其实并不准确,可能会根据你所处的环境显示出不同的结果,所以你可以换个地方或者开一段距离再看看显示是否正确。我们就在 还车 前发现 黑水 一直无法清空,还以为是我们的排泄物连化粪剂都清理不掉呢,结果开了几百公里到 还车 点, 黑水 显示空了。
房车的驾驶

房车的驾驶舱同普通的车子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我们提车后还是在 租车 公司周围转了好几圈,一方面熟悉车辆使用,一方面熟悉道路情况。我们租用的房车没有车内中间位置的后视镜,但车尾有摄像头。
房车很长,所以转弯的时候要留足空间;房车很大,所以刹车的时候要预留提前量;房车的反光镜很特别,小镜子相当于普通车的反光镜,大镜子则可以看到车身,开车前要习惯一下。
房车的油耗特别高,我们的落基山脉之行油耗高达24,油费也花了不少,以至于我们后来租普通车觉得油费可以忽略不计。房车的加油和普通车也没有太大差别,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大部分都是自助加油,而我们的信用卡很可能在自助加油机具上无法使用,这就需要你到柜台人工买油了,一般你告诉他加多少钱的油即可。
房车的租赁价格

我们此行4天3晚的房车消费总共是9700人民币,费用的组成主要是前期在网站的预订7000元(包含基本 租车 费用,个人套装费用以及保险费用),3晚营地费500元,加油费1300元,其余费用1000元(包括GPS租赁,安全座椅租赁)。
你肯定觉得不便宜吧?其实房车租赁的基本费用7天内都是一样的,无论你租1天还是7天,都是我们之前在网站上预订的7000元,所以通常租赁一周以上最划算,那些个人套装费用作为耐用的消耗品,也是租得越久分摊得越便宜。还有一点,我们2成人1儿童1婴儿租了可以入住5个人的房车,如果真的住足5个成人,分摊下来的价格也不那么贵了。注:以上价格是基于落基山脉5月初的淡季价格,旺季可能会有上浮。
房车营地预订

加拿大 国家公园的房车营地预订,推荐一个非常好用的网站: https://reservation.pc.gc.ca/
这个网站有详细的每个国家公园有哪些营地,每个营地的空满情况,精细到每个停车位都有哪些设施并配有照片,让我来手把手教大家如何预订。
注:房车营地都是季节性开放的,淡季只开放少数,旺季会全开。
下图是最初的预订界面,Reservation Type是要选择营地的种类,Frontcountry compsites可以理解为一级营地,一般都提供给人们最基本的设施,包括厕所、淋浴房、篝火等;Parks Canada Accommodations是比较好的营地,甚至是自带小木屋的;Backcountry Camping可以理解为边远地露营,可能是设在公园深处,不通汽车的地方,但是对新手来说初次尝试还是慎重选择。
选好营地的种类后,勾选你要去的国家公园名字,以及期望入住的日期,你也可以在Party Size里选择你房车的大小,Search Preferences选择你需要的设施,Electrical Hook-up表示有电桩,Water Hook-up是指可以接新鲜水,Sewer Hook-up表示可以排污。建议选择左下方三个蓝色按钮里的“On a Map”,你就可以通过地图来检索营地了。
比如 我在选择了 班夫国家公园 后,地图上出来了这些绿点,绿点表示这些营地都有空位,每个营地旁边都简单地标注了这个营地的功能,选择你要的营地后按对应的小绿点。
这张图就是一个营地的车位状况了,红色的是已经被预订掉的,黄色则是不符合搜索条件的车位,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这个营地的地形状况,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位置,离厕所近或者远,完全看个人喜好。
选中你喜欢的车位后,点进去可以看到这个车位的详细信息,包括有哪些设施,容纳多大的车,还有实景图。
这个网站在手机上也可以操作。
这个网站不仅可以预订房车停泊的营地,还可以预订露营的铺位。有些营地形态是可以在房车边上搭个帐篷露营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住在房车里),有些则是房车停车位和露营地分开的。

房车营地实景

预订完了房车营地,让我们看看房车营地的实际情况。我们三天入住了三个不同的营地。
第一个营地,班夫公园的Lake Louise Hard-Sided Equipment
我们在这个营地住了独门独户的车位,每个车位还有一堆篝火,可以自己捡柴火生火,我们很羡慕隔壁邻居车位生火取暖,估计他们也很羡慕我们房车里飘出的饭菜香。我们的车位离开厕所及淋浴设施很近。这个营地还有对应的Soft-Sided区域专门用来搭帐篷露营,当中隔着河。
第二个营地,贾斯伯公园的Wapiti营地
我们到达Wapiti营地的时候已经接近天黑了,这个营地非常大,我们去的季节只开了一部分,开放的这部分是一部接着一部房车排列着的,密度非常大,但是这让我们体验了和世界人民共同生活的感觉,我们开门就能看见雪山顶,营地里还有儿童乐园,更让我们惊喜的是第二天早上在厕所门口遇见了可爱的动物朋友。
第三个营地,班夫公园的Tunnel Mountain Village II
这个营地的风景优美,氛围也很好,一幅生机勃勃的样子,是我们此行最喜欢的营地。你大可不必担心这里的卫生设施,非常干净。
我们的三个营地都收取了32.3加币一晚的费用,由于是淡季,我们可以在门口领一张空白的登记表,长驱直入到车位,填好登记表的一联夹在电桩上表示我们占位了,另外一联填写好到第二天走的时候和钱一同丢进门口的信箱里,整个过程完全靠自觉,没有人会来找你收费。但是旺季的时候可能不同,首先你不一定能找到车位,旺季的时候也会有专人在你停车后找你收钱。
落基山脉房车自驾路线
落基山脉共有4个著名的国家森林公园,分别是班夫、贾斯伯、优鹤和库特尼,前面2个最为著名,不容错过,时间宽裕的话你可以好好地规划一下这条路线,我们的建议是房车 自驾 时间至少为一周。连接班夫和贾斯伯的冰原大道是落基山脉 自驾 路线中最最经典的,这条路非常好开,基本上是直路,上下坡也不十分陡峭,沿途有很多可以停下来拍照休息的景点,风景美极了。
运气好的话,你还能遇到悠闲地在路中间散步的动物们,往往你看到前方有很多车停着或是大家放缓了车速,那就是遇到动物了。但是说实话,路面的路况不怎么样,路面的平整程度与我们天朝的公路还是很有差距的。这里提醒大家,落基山脉 自驾 风景很优美,但是我们过去有时差,开着开着容易沉醉于美景而犯困,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如果你想看得更多一些,那就有可能走 盘山 公路去景点了,那些隐藏在落基山脉的徒步小径,等着你去探索它神秘的美丽。
如何停房车

去之前我们对房车的印象几乎是空白,对于房车可以在哪里开,可以在哪里停,可以在哪里过夜完全没有概念,到了 加拿大 ,尤其是 卡尔加里 以后,发现房车是马路上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安心很多,至少可以跟着这些车确定哪里可以开,哪里可以停。
在加拿大,房车几乎可以在所有的道路上行驶,但是它的停车地点却有局限,普通的停车库是不接受房车的,房车的停车点需要有专门的标识,即使在班夫镇这样房车非常多的地方,房车的停放还是有专门几片车位的,出发前最好能查一查房车停靠的地点。
班夫停车查询的网站是 http://www.banffparking.ca/ ,你可以选择你是普通停车还是房车停车,甚至是为自行车找到停车点。上下这2张图就是从网站上下载的班夫镇的房车停靠地图,根据淡季旺季划分停靠地点和停靠时长,你可以在网站查询到实时的车位状况。
至于冰原大道的沿途景观,都会留有适当的位置让你停下来欣赏风景,无论是普通车还是房车都可以随意停靠。
晚上房车需要进营地,不能随便地想停哪里,但是我也见过来不及进营地的房车晚上停靠在大卖场的停车位上度过一夜的。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停车场门口房车可以停的标识举例。
如何还房车

租用房车的 还车 程序相对租用普通车来说略微复杂一点,你最好预留一个小时的时间。 还车 前你要做的是加满油,污水排干净,装满新鲜水和加满燃气,还要把车内打扫一番,该倒的垃圾倒掉。
把车子开到 租车 公司房车点停靠后,会有专人来检查车辆的使用状况,还记得 租车 时候做过的损伤鉴定吗,这个时候专人就会拿出当时的鉴定表对照查看有没有新的伤痕,检查完毕基本就差不多了。
我们这次使用的Fraserway房车租赁公司无论从流程上还是服务上来说,都是相当不错的, 还车后Fraserway将我们送到了 卡尔加里 机场,我们的房车体验之旅就此结束了,但是我们对房车的热衷一发不可收拾了。
房车攻略部分结束,看完这篇你应该可以放心大胆地在落基山脉开房车啦,这才是最佳出行方式。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多双翅膀”。

花絮:亲子旅行的真实情况

亲子旅行对我们来说是不是很容易?
并不是!

我们家的条件真心不算适合出游,妈妈不会开车,哥哥随时炸毛,妹妹永远状态外;并且,我们不太会做饭,英文也一般,假期不长,更不是什么土豪……但就是这样的条件,我们2大2小完成了 加拿大 10天8晚亲子游,住了房车还骑行。
上面这张照片,很美好是不是?这是我们此次加拿大之行为数不多的全家福之一,遇到了热心的老外双胞胎姐妹主动帮我们拍的。仔细看,当时我们手上抱着妹妹,哥哥在童车上午睡,成为了全家福布景的一部分,要拍一张大家都表情完美的全家福是有多难!这就是亲子旅行的真实状态,作为花絮,我必须要还原一下我们2拖2加拿大亲子游的真实情况。
第一幕:从午睡说起

亲子旅行,孩子午睡怎么办?我想说孩子们想睡的时候挡也挡不住好么?上面睡在童车上这个画面已经是很和谐了,多多睡意来袭之时,各种环境、各种睡姿都难不住他。
这就是在行驶中的房车上睡着的多多,脸被整个卡在了房车的窗框上,睡醒时候的脸型可想而知。
第二幕:午睡让我们错过了很多

这张照片在之前的推送中作为体现兄妹温情的画面出现过,事实上,照片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我们第一次到达 哥伦比亚 冰原的时候,怎么都叫不醒熟睡的哥哥,我们在景点的停车场等了2个小时,等到景点关门也没有等醒哥哥,最终我们回营地了,第二天再次来到这个景点才算看到了冰川,更残酷的事实是,这天哥哥午睡了4个小时,我们一整天的行程几乎都没有完成。
第三幕:邂逅嘟嘟

来讲一个真实情况不那么寒碜的故事,就是之前文章我们反复提到的“邂逅嘟嘟”。有天我们在 维多利亚 内港走着走着,火眼晶晶的妈妈发现了躺在花丛中的玩偶小长颈鹿,怏怏的样子惹人怜,一看就是有人遗忘在这里,期待他的主人。
多多一眼看中了这只小长颈鹿,表示一定要带他走,爸爸说“他的主人可能还会回来找他的”,妈妈则因为警匪片看多了,怕这长颈鹿是间谍刺探之物,两人百般劝说多多把长颈鹿放回原处,结果多多原地使出绝招,大哭大闹不乐意了,爸爸妈妈犹豫再三,同意多多带走长颈鹿,多多破涕为笑,并把长颈鹿取名为自己的兄弟品牌“嘟嘟”。
第四幕:热情的小美女

这个含情脉脉看着多多的小美女是我们在BC Ferry餐厅排队时遇见的,金发碧眼,美人胚子,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热情如火的小美女竟看上了小直男多多,她想尽一切办法接近多多,示好想交朋友,可是多多不理不睬,还羞涩地做起了怪腔,爸爸妈妈使出浑身解数也没办法让多多接受小美女的邀约,于是就有了这张“你看着我,我看着海,我们中间隔着一个当心滑倒”的照片。
第五幕:能让孩子安静的永远是pad

2拖2带娃旅行,我们肯定无暇顾及两个孩子的每时每刻,何况我们自己也要休息,所以妹妹吃着安抚奶嘴,哥哥捧着ipad各式花样玩的画面时常出现,这是最快让世界清静的办法,完美旅行照片背后的惨痛代价可能是孩子更依赖奶嘴以及视力下降。说穿了,带娃没有强弱,只是看你忍不忍心让孩子多玩pad。
第六幕:骑行并非你想象的那么唯美

之前带着拖挂骑行 斯坦利 公园的照片相信让不少朋友心动不已,骑行的开始确实是哥哥说要拉着妹妹的手,亲亲他,可事实是,哥哥全程挤着妹妹,妹妹全程都在哭,而且,真的很冷。爸爸妈妈全程如打地鼠一般处理着哥哥与妹妹的叽叽喳喳,这张自行车倒地、爸爸抱起哭闹妹妹的照片也许更接近当时的真实情况。
第七幕:挡道的鸭子

再来说个有趣的囧事,我们骑行环绕 斯坦利 公园的时候,遇到了鸭子一家门散步,它们笃悠悠地挡住了我们骑行的去路,爸爸拍下了鸭子一家,而身后的妈妈记录了被当道这一幕。
第八幕:可以砸死人的披萨

在房车上享用自制的晚餐,是不是满满都是爱?仔细看看这个披萨,有没有觉得什么不对劲?如果一个披萨可以整个被拿起来放进嘴里,那这个披萨一定硬得可以砸死人。这是我们在房车上的第一顿饭,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烘培出了如此考验牙齿的披萨,最终全家人只能放弃它了。
第九幕:盐糖味精全串味了是怎样一种体验

美味佳肴有各种味道,失败的饭菜却只有味道。照片中这些菜配上带去的汤底,不能说健康,但至少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可是汤料放多了,怎么加水都无法稀释。更不幸的是,我们用宝宝的奶粉盒带去的盐、糖、味精混在一起了,做菜只能一顿乱撒,味道怎么样完全靠运气。
第十幕:一手单反,一手孩子

上次说到我们这次出来,带了孩子、童车以及单反,所以我们时刻觉得人只有一双手是不科学的,大多数时候我们要做出照片中这种一手抱孩子一手调焦拍照的高难度动作,既压扁了娃,也降低了拍照的水准。
第十一幕:极不爱拍照的多多

话说我们背着单反已经够辛苦了吧,大家也看到了那些诚意十足的美美照片,但是事实却是多多是个极不爱拍照片的孩子,他极少数的愿意配合的照片,都要配以各种鬼脸,就像这张照片,其实只是想拍个到此一游的游客照,多多怎么也不肯,最终妈妈和他约定一起做鬼脸拍,才引起了他的兴趣,而在快门“1,2,3”的时候,妈妈心机地变成了笑脸。
我们的每次旅行注定都不是华丽的冒险,因为带孩子出行——安全第一。但是,每次旅行回来,我们总有精神上赚得盆满钵满的感觉,因为我们拥有的,是一肚子囧事和笑不停的欢乐,当然还有暖到心窝里的亲子时刻。这是旅行的真实状态,我准备继续写 加拿大 之行中这些“乏善可陈”的平凡事写出来,记录下这个年纪的孩子,也鼓励一下满心想带娃出行的你。
第十二幕:飞机上

1.难事
话说来回 加拿大 的飞机每趟都是十几个小时,10个月的妹妹在飞机上睡了3觉,换了3块尿布,奶了无数次。要知道,婴儿票虽然很便宜,但代价是全程无座,十几斤重的孩子是全程捧着的。

2.暖事
从 温哥华 到 卡尔加里 的那程飞机,我们家是一人带着一个娃被分开在飞机一前一后的。多多(哥哥)时不时地回头找妈妈,并对我说“我看见妈妈了,妈妈也看见我了,好幸福啊 !”对一个四岁半的孩子来说,说出这么温暖的话,我都好羡慕他的妈妈。

3.囧事
我告诉多多看到空姐要说“Apple juice, please”,多多一路跟我念叨着这句话1000遍,他说只有这样他才不会忘记。可是当空姐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他居然萌萌地对我说“我忘记了!”
第十三幕:10个月的萌妹纸

每个娃都要经历柔软的阶段,我们妹妹也在10个月的时候学会了掰直她的腿,并且在每个环节展示给老外们看, 比如 在 卡尔加里 出关的时候,行李大爷学妹妹下图这个姿势,笑翻了我们。
蓝鹅,我们妹妹还是收获了无数boy这个名词,老外也许对 亚洲 人脸盲吧,都怪我们尽是给妹妹穿哥哥的旧衣服。
第十四幕:我们被关在了停车场

位置是 维多利亚 省议会大厦附近的停车场,时间是晚上7点,我们去 取车 准备回酒店,发现了下面这张“罚单”。看到单子的时候,我们真的菊花一紧,不是担心被罚,是担心第一次海外“罚单”该怎么操作。所有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我们交不了停车费也就算了,停车场的大门也关上了,我们是真的走投无路了……(后面怎么解决的?留个小梗以后再说,关注我呗!)
第十五幕:饮料控以及随时打翻的饮料

多多小朋友是个饮料控,每顿饭都想着点一杯与众不同的drink,为了省事,我们总是在旅途中网开一面。看下面这张照片,是不是画风很唯美啊?我们在湖边夕阳下找了一家露天餐厅,想要静静地享受一顿晚餐,然而下一秒,多多面前这杯可可牛奶就整个打翻了。这样的情节在我们旅途中上演了无数次,饭桌残局我想身为父母的你肯定可以脑补出来。
第十六幕:用零食堵住他的嘴

在BC Ferryies等船的间隙,多多又一次提出了吃零食的要求,这是他的最爱,为了少费口舌,我们从了。进了一家漂亮的巧克力店,看到他身后的小黄人、蜘蛛侠、忍者神龟吗?他统统没有选!他非要买一个裹满糖且死贵的大苹果!并且,他在吃完苹果表面的那层糖以后,把整个苹果掉在地上了。对于零食,孩子总是抵不住那些“糖衣炮弹”。
第十七幕:我们的下水道堵住了

房车作为移动的家,必须具备的功能是排放污水和吸纳新水,而我们在洗碗的时候发现脏水下不去了。语言不通的我们只好包子了,想了一整晚这件事的原因,在脑海中费力地组织一句英语准备第二天一早去问邻居,结果想了一晚想通了,是我们的房车停歪了,污水箱倾斜了……
第十八幕:当然也有奇遇

旅行的魔力总是在路上那些不期而遇的小惊喜,你也许走不完攻略上的既定行程,但你会遇到那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比如 在走出厕所的一刹那看到下面这两头鹿。
第十九幕:孩子们第一天就发烧了

这是我们旅行中准备最齐备的一次,因为我们带了耳温计。哥哥和妹妹为了不让我们白带耳温计,在到达 加拿大 的第一晚就双双发烧了。当时的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 比如 提早改签回国, 比如 找个翻译带我们去当地医院,对明天是一片未知。大家肯定很想知道第二天我们是怎么出发的,其实我们真是很感谢孩子,第二天他们都奇迹般地退烧了,也许这突如其来的寒热是时差所致。
第二十幕:捡石头的“好”习惯

有个爱捡石头的娃是好事,因为他对大自然有兴趣,更是随时可以靠捡石头打发他。
蓝鹅,多多爱捡石头,却不愿意将他们丢弃,像宝贝一样藏在他的玩具盒子里,悄无声息地带回了 上海 。当我们回到家整理箱子发现那沉甸甸的一袋石头时,真是老泪纵横,宝贝啊,爸爸心里苦,爸爸不说。
第二十一幕:让韩国大妈来终止一场哭闹

这个年纪的孩子,会突然不知所谓地哭到停不下来,我想你肯定经历过。这样的爆发竟然在脚下生风的落基山脉天空步道发生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终结这场哭闹的是一位 韩国 大妈,她对着多多劈头盖脸一顿说话,是的,鸡同鸭讲,好面子的孩子被这突如其来的第三方弄懵了,不再胡闹了。照片上是哭闹后的多多,仿佛换了一个人,站在透明的玻璃上面丝毫没有怕意。感谢 韩国 大妈拔刀相助,有时候转移注意力真的很管用。
第二十二幕:语言不通害我们买错了门票

在贾思伯国家公园坐雪原车上冰川大道是我们行程中安排的项目,然而被语言不通的妈妈买错了门票,从冰川大道下来,我们径直被大巴送往了天空步道,我们只能将错就错,拖着两个孩子去了一个不在我们日程上的景点。
第二十三幕:照片里都是骗人的

二胎家庭的晒娃照总是温馨唯美,哥哥爱妹妹,姐姐爱弟弟,好像全世界都旁若无人地相亲相爱。其实,那是你韩剧看多了。下面这张拼图正好抓到了前后的对比,前面是哥哥很有爱地把吃的往妹妹嘴里塞,但是在相机咔嚓以后,哥哥直接把吃的塞进了自己的嘴里,快看妹妹错愕的表情。这才是二胎的真实状态,至少我们家是这么相亲相爱的。
第二十四幕:妹妹的小脸真好玩

你以为爸爸的小情人都是被捧在掌心的吗?其实无聊的时候我们也捏她的胖脸蛋找乐子,逗逼们的乐趣,旅行中的美好时刻,这是今天最后一组照片,愿这些琐碎的家长里短让你感到一丝温暖。

多双翅膀

我们加拿大房车亲子游就讲到这里,这是一篇珍贵的游记,记录了行程中那些有趣的小故事,每看一遍我都会笑出声来。同时,它也是一篇纯干货,在落基山脉开启房车旅行绝对是你的最佳选择。

如果你希望看到更多我们家的亲子游记,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多双翅膀”!

本游记著作权归@宇文v拓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