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
#雪景

好不容易出去玩一趟,拍了一堆游客照,发朋友圈没有几个赞怎么行呢呢呢???
文先生的 班夫国家公园 :
别人的 班夫国家公园 :
梦莲湖
更多对比图就不一一奉上了
 ,但是难得花了那么多钱出去玩一次,你总希望自己玩的会别人不一样吧;哪怕是谁都会去的打卡景点,你也想拍出一些不一样的照片,谁不想追求点个性呢,那句话叫什么来着,不为发朋友圈而拍照都是耍流氓!发了朋友圈不肯点赞的朋友都是臭流氓!

就拿上面这张图来说,文先生这次运气值欠佳,在 加拿大 的2个多礼拜几乎不是阴天就是下雨。要知道加拿大 班夫这种自然景观是很看天吃饭的,晴天能够把你美出鸡皮疙瘩(见下图,图片来自网络),但是阴雨天只能沦为江浙沪的小水塘
 ,但是通过一条毯子,我们就把视线的焦点放到了人身上,虚化的背景只是用来勾显出场景轮廓。
梦莲湖
文先生希望通过这篇游记达到两个目的:
1. 加拿那么大,到底应该怎么玩?哪些地方值得去?要避免哪些坑?文先生一向喜欢把攻略做到极致,你完全可以跟着我这篇游记重走一遍我设计的经典线路,同时又能避免我踩过的那些坑。
2. 提供一些不一样的旅行拍摄思路,让大家的照片刷爆朋友圈
我也不是摄影师,只是比较喜欢追求个性玩一些不一样的东西,随便发几张我这次行程的照片献献丑啦!

YellowKnife(又名: 黄刀镇 、耶洛奈夫):
Yellowknife Airport
韩剧《鬼怪》同款打卡照:
文先生租的车:
Lake Louise( 班夫国家公园 露易斯湖 城堡酒店):
路易斯湖酒店
Two Jack Lake(班夫镇附件):
温哥华 :
多伦多 :
多伦多
好啦,晒图完毕!那就正式进入我们的攻略部分吧

加拿那么大,有些什么?

当你决定去任何一个地方旅行的时候一定有那么几个景点或是那么几件事是最吸引你的。
去 新西兰 极限运动;去 玻利维亚 看天空之境;去 清迈 看天灯;去 北海道 看花海......
加拿大 又有什么呢?我为你整理了 加拿大 Top Attraction,也是文先生为什么选择去 加拿大 的原因:
1. 落基山脉
雄伟的落基山脉横跨 艾伯塔 省和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最著名的当属Banff(班夫)、Jasper(贾斯伯)、Yoho(幽鹤)这三座环绕着落基山脉的国家公园了。这里常年积雪,一年四季你都能看到世界上最壮观的山脉景象。(为避免不同名字翻译的冲突,下面我将全部采用英文地名)
班夫镇
2. 温哥华
温哥华 永远高居最宜居的城市榜单前三甲,舒适的天气、城市与自然并存的舒适环境、多元化的文化氛围、时尚与悠闲都市节奏使他成为了一座海纳百川的移民城市。在这里呆上几天细心探索你会发现很多与众不同的体验。
3. 魁北克 城
要不是因为韩剧《鬼怪》, 魁北克 的美恐怕还不至于那么快被 亚洲 游客发现, 魁北克 不光拥有世界上出镜率最高的酒店Le Chateau Frontenac,还有数之不尽的充满艺术感的街道、画廊、餐厅和商店,在这里的每一栋房屋都被赋予了活泼的色彩,诉说着他的历史。
同时,如果你是《鬼怪》的粉丝,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数不胜数的同款打卡点,请看后面的 魁北克 攻略
魁北克
4. YellowKnife( 黄刀镇 、耶洛奈夫)
对于 黄刀镇 我在后面有很多话想和你们分享,总结起来一句话:除了很依赖运气的极光,你可能不会有太 大兴 趣来这里。
Yellowknife Airport
5. 枫叶之国
加拿大 人对枫叶的喜欢可能远远超过我们对熊猫的喜欢吧,以至于他们把枫叶直接印在了国旗上。可惜的是今年的天气比往年要暖,我们去的时候枫叶变色还不明显。但是小小的遗憾才是召唤我们明年再来的最好动机不是吗
6. 多伦多
多伦多 之于 温哥华 的比较网上有很多的文章了,由于在这两个城市的时间都只有短短的几天也不便发表太多的观点,但是总体印象是 多伦多 之于 温哥华 的生活节奏更快,更适合打拼,而 温哥华 更适合移民养老。
多伦多
7. Niagara Falls ( 尼亚加拉 瀑布)
作为北美五 大湖 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尼亚加拉 瀑布也是 美国 与 加拿大 的分界线,但是要论角度,加拿大 方向绝对是 尼亚加拉 瀑布最经典的视角,从 美国 那端来看简直弱爆了。
以上7点绝不是 加拿大 的全部,无论你是热衷美食还是爱好购物,或是喜欢徒步露营极限运动,这个国土面积第二大的国家一定会满足每一个游客的期待。
下面就是攻略部分了,文先生向来不爱报流水账,只聊最干的干货。

签证

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啦,网上有非常详细的签证攻略。
之前网上查资料的时候发现 加拿大 的拒签率比较高,本来一直抱着忐忑的心情递交了申报材料。但是没想到出奇的顺利,还意外得到了10年多次入境签证。
小TIPS:
签证递交材料一定要尽可能详实,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把你这次的行程完整地用excel表列出来,包括航班、酒店、租车、景点信息等。当然内容不必完全准确,但是一定要让签证官一眼看出来你是去旅行的,而不是别有企图,这是文先生的行程单供你们参考。

租车

文先生这次的行程分为西部和东部两部分,分别租了两次车,西部的 温哥华 和班夫选择了一种很虐的出行工具:Campervan,而东部城市为了考虑出行的便利性选择了普通的SUV车型。
费用:
西部Campervan:5天1400刀,折合RMB 8000不到。
东部起亚城市SUV:7天RMB 3464。
西部Campervan:
租车网址: https://www.wickedcampers.com/
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之前在 新西兰 打工旅行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最大的特点就是车身被喷绘成了各种好看的图案,而这种Campervan带厨房、锅碗瓢盆和帐篷,停在郊外的帐篷营地可以更好地贴近自然体验更纯粹的Roadtrip。
但是缺点也很明显。
第一,价格贵,除了每天的租车费用外,这类车普遍比较老,耗油严重,同时 加拿大 是不可以随便将房车靠边过夜的,必须停入制定的露营地,每晚的费用平均在200rmb左右。
第二,我们去的几天降温+下雨,搭帐篷睡睡袋实在是一段很不舒服的体验,所以对于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小仙女们,虽然可以用这个车拍出美美的照片,但是这类体验更加适合在晴朗的夏天尝试。
关于露营地的预订和注意事项大家可以加我的微信或微博,我会告诉你们:
微博:文先森俱乐部
微信:vencent922
微信公众号:文先森俱乐部
东部起亚城市SUV:
我们是国内的旅行网站预订了当地Hertz的车,综合比较当地的租车网站和国内报价,发现还是国内更便宜。原因很简单,国内的网站基于大量的用户流量可以和当地的租车公司谈到更低的价格,最终使国内用户受益,当然当地租车网站也会定期推出一些优惠活动。个人建议如果你英文一般还是选择国内的旅行网站最保险。

出行APP推荐

1. 英文版Google Map
同时把手机改成英文版,把时区改成 加拿大 。Google Map绝对是出行神器,无论是导航,景点还是餐厅推荐都是无敌的存在,但是记得一定要把手机语言改成英文,不然中文的地名翻译加上中文语音导航会让你找不着北。
重要TIPS: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使用国内手机漫游是无法使用google map的,一定要用随身wifi或是当地手机卡才行。
2. 探途离线地图
由境外自驾租车平台“租租车”出品,上面会罗列常规旅行路线,当地景点推荐,网友评论和在线讨论群,非常适合在做攻略的时候使用。
3. Instagram
为什么说它呢,这是文先生祖传的出行小技巧,没到一个地方你都可以通过Ins搜索这个地名,然后你就会发现很多国内攻略没有提到的地方和很有趣的拍照角度,会给你提供很多新的创意和灵感
4. Aurora Fcst
这是在黄刀看极光必备的APP,可以为你准确预报极光爆发的时候。但是我们的行程都是几个月前就确定下来的,所以它的作用也真的只是预报而已

5. 百度地图: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百度地图已经强大到支持全球的地图了,每次我被google map坑的时候我都会打开百度地图,而结果从来没让我失望,百度地图搜索出来的结果居然都是准的,是不是从某一天起我真的可以扔掉google map了呢

加拿大的洗手间

当你突然暗流涌动却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速公路上你一定是万念俱灰的有木有?

所以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但几乎没有游记会提到。
加拿大 🇨🇦的厕所统一叫做Washroom,无论问路或是google map搜索直接搜它就行!平时在城市的时候这一招还比较方便,但是当你真的在高速上搜washroom你很有可能会大喊我%&^#+……
划重点:
加拿大 所有的加油站全是自带公共厕所的!大部分是在加油站便利店里面,小部分在便利店旁边,或是在便利店隔壁的快餐厅里。但是都是面向公众开放的。所以在高速上但凡你有一急,直接搜或是留意加油站标示就行啦!
你问我怎么知道的,我是被逼着知道的

温哥华

温哥华 果然是移民城市,走在路上将近5分之一都是亚裔面孔,不过他们大部分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 加拿大 人,可能都不会自己本来的语言了。所以你看到一堆 亚洲 面孔在一起却在用非常标准的英语聊天再正常不过了。
景点推荐:
1.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卡皮拉诺吊桥公园
再必去不过的打卡景点,我入住的Blue Horizon Hotel酒店有免费的班车送你去那里,同时还途径若干其他酒店,所以你在网上订酒店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下酒店的备注,Blue Horizon Hotel还有非常舒服的阳台,供你一览 温哥华 美景:
Capilano吊桥公园:
2. Pink Alley
Google直接搜索Pink Alley,离Gas Town煤气镇很近(这个景点搜 温哥华 必有,就没必要做介绍了),这是一条充满涂鸦和色彩的小巷子,非常适合网红小姐姐们拍拍拍!
3. Stanley Park(史丹利公园
没有什么比骑自行车环绕Stanley Park一周更惬意的事情了,甚至这已经成为很多 温哥华 本地人每天跑步骑行必去的地方,在这里你会穿越林间,途径沿海小道,远观城市风光,穿越狮门大桥(对!他和 旧金山 金门 大桥是同一个设计师)。而自行车的租赁店非常多,主要集中在公园入口处Denman Street上,还有双人自行车可供租赁,价格也比较合理。小TIPS: 加拿大 骑车必须戴头盔,不然你可能会被拦下吃罚单,至于罚单金额你没必要知道,戴上就是!

从温哥华到落基山脉

这是我本行程经历的第一大坑!从 温哥华 去班夫一定不要直接自驾过去,而是要选择飞机飞到 卡尔加里 再自驾过去!
打开google map(无需翻墙) http://www.google.cn/maps ,起点和终点分别为 温哥华 和班夫镇,然后用鼠标在路线上拖动,你会发现路线选择有很多,但是至少也要10来个小时。其中最经典的线路是往温哥华 北部方向走(即下图线路)
温哥华
路上你会经过若干个公园和很漂亮的湖泊,但是比起你要去的落基山脉地区,这些沿路景点实在是显得有点乏善可陈,10几个小时的车程会让你开到怀疑人生,再加上路上遇上些堵车或是休息吃饭找厕所,这一路自驾至少耗时一整天到一天半,性价比巨低无比!
更别说我为了去看这个Spotted Lake而多绕道了2个小时(Google搜Spotted Lake,在Osoyoos附近,靠近 美国 边境)
如果你真想看这个湖,一定要选择夏天,那时候湖水干枯,底部的圆形彩色斑点会露出水面非常漂亮(见下图,图片来自于网络)
所以前往落基山脉(即Banff班夫、Jasper贾斯伯、Yoho优鹤国家公园)最佳的方式一定是坐内陆飞机从 温哥华 飞到Calgary 卡尔加里 ,再在Calgary租车向西开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班夫镇了。

落基山脉:班夫

Yoho和Banff国家公园离得不远,因此在这里一起介绍,来 班夫国家公园 记住1句话:
来班夫就是来看湖泊和湖泊背后的雪山的,不要只想着去什么小众景点,如果你时间有限,人多的大众景点一定是最好的景点。
在这里我把这些景点做了划分(全部可以通过google map和探途离线地图搜到):
大众景点:
Vermilion lakes 朱砂湖
Two Jack Lake
Lake Minnewanka
Lake Agnes Teahouse(在Lake Louise的右手边,沿着湖边的指示牌和道路一直走就是,单程3.5公里,来回需要2.5-3小时)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全程阴天,照片只能勉强看啦:
Moraine Lake 梦莲湖
Lake Louise 路易斯湖
Vermilion lakes朱砂湖
朱砂湖
Two Jack Lake
再放一张网友晴天拍的照片:Fairview Lookout (在Lake Louise的左手边,1公里,45分钟,全程爬坡)

落基山脉:冰原大道

从Banff开往Jasper的公路就是Icefields Parkway冰原大道,这条公路纵贯落基山脉,全程3个多小时,华山 一条路,所有的景点都在沿途会有指示牌,所以你绝对错过不了,但是我建议你预留一整天的时间慢慢开,因为最好的风景都在路上,是此行最大的亮点,记得在班夫镇上加满油,这条路上只有一个加油站,油价奇贵!
途经主要景点如下:
Peyto Lake
Bow Lake
Sunwapta Falls(这两个瀑布观赏价值一般,时间紧张可以略过)
Athabasca Falls(这两个瀑布观赏价值一般,时间紧张可以略过)
Peyto Lake 沛托湖
需徒步20分钟左右前往,人非常多,记得赶早。
Bow Lake 弓湖
另外还有一些靠边停车的点,但是我想说这一路其实并没有景点,因为全程都是景点!

落基山脉:贾斯珀

比起班夫,贾斯珀并没有那么商业化,爱热闹的人可能会对他有些失望。他们的关系就像 哈尔滨 的 雪乡 和雪谷的关系。同样对他们做了划分:
大众景点:
Medicine Lake
Maligne Lake和湖中的Spirit Island精灵岛(以上这两个湖必须到达Jasper后再深入开车进去,回程必须走回头路,请事先用google map规划好行程和时间)
小众景点:
Pyramid Lake
Patricia Lake(这两个湖离得炒鸡近,随便看看就行了)
由于文先生当时一味追求小众景点,导致Jasper的两个非常漂亮的大众景点没有时间去了,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此处实在没有图可以发,只有一张在Pyramid Lake湖畔随拍的夜小姐的照片:

黄刀镇:极光之旅

从落基山脉一路开到Calgary 卡尔加里 还车,然后从 卡尔加里 机场直飞YellowKnife,航班为当地的廉价航空WestJet WS3197 15:50至18:20,当晚就开始了邂逅欧若拉之旅。
黄刀出名的并不是它的极光,而是它的钻石矿,Lonely Planet上关于黄刀的所有描述只字未提极光。虽然黄刀确实是一个看极光的好地方,但是网上盛传的被评为最佳极光观测地,每年有200多天可以看到极光都是当地 中国 人为了发展自己的极光旅游业务而弄出来的噱头。
只要纬度足够高,全世界可以看到极光的地方很多, 芬兰 、 挪威 、 冰岛 、 阿拉斯加 ,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比黄刀显得更生机勃勃。
关键的Tips来了:
1. 夏天没极光,只有极昼,每年只有9月至次年3月概率最高。11月至1月温度可能低至40度。但是因为湖面全部结冰了所以会有更多的娱乐活动,包括:狗拉雪橇、雪地摩托、冰面钓鱼等(国内旅游网站均有预定)。剩下就看老天是不是赏脸了。
2. 千万不要跟当地团!千万不要跟当地团!千万不要跟当地团!自己租车是最好的选择,尤其是 中国人的团,管理混乱价格贵,就是一个司机开车带着你远离云层找最佳的观赏位置。
粗略算了下,淘宝和飞猪上的当地VIP私人团大概是900多每人,两个人将近1900元每晚。一车坐4人,如果你是两人出行那就会搭配另外两个陌生人。自己租车的费用每晚分分钟小几百就能搞定,还能随心所欲想怎么走怎么走!
有小伙伴会问了?自己开车怎么会追极光啊?文先森告诉你,追极光毫无技巧可言!很简单!整个黄刀就这么大,一共就两条公路,自己租车朝着云少的地方走就是了,所以一定是性价比最高而且最自由的选择!
3.建议居住在机场附近, 黄刀镇 旅游业发展并不好,非常萧条毫无生机,因此完全没有必要逛downtown,downtown附近会遇上很多当地原住民,他们长相和举止都非常怪异会冲你搭讪和怪叫,建议一定不要走偏僻的小路,不要去招惹他们。
文先生和夜小姐在黄刀的3天只看到了一天的极光,美照奉上:
至此, 加拿大 的西部之旅就此结束,经历了痛苦而又漫长的转机,文先生和夜小姐落在了他们最爱的城市: 魁北克 Quebec City

魁北克:打卡《鬼怪》同款地

从黄刀飞抵 魁北克 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转了3次内陆飞机。因此我个人其实不建议在一次行程把东西两地一起玩掉, 加拿大 比 中国 国土面积还大,花2-3次玩遍这个国家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飞抵 魁北克 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这里简直比 法国 还 法国 !因为除了机场广播以外你根本听不到半句英语,连路上的当地居民很多人都说不来英语,而路上的广告、标识和路名几乎清一色是法语。但是你不用担心,Google Map可以识别你输入的所有英文甚至中文的地名。
魁北克 (法语:Québec)有两个意思,一是 魁北克 城,一是 魁北克省 。 魁北克省 是 加拿大 东部的一个省,包括:Montreal 蒙特利尔 、首都Ottawa 渥太华 和Québec 魁北克 城,整个 魁北克省 官方语言为法语,省内大多数居民是 法国 人的后裔,日常语言是法语。
虽然 魁北克 城整体从风俗和文化都值得去细细品味,但是真正游客聚集的地方就是Old Québec(法语:Vieux-Québec) 魁北克 老城,《鬼怪》基本也都是在这里取景:
至于这些打卡点分别在哪:来加我微博或者微信吧!
微博:文先森俱乐部
微信:vencent922
微信公众号:文先森俱乐部
除了打卡, 魁北克 城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值得花一整天的时间慢慢闲逛,做上一天白日梦的地方,又一波照片攻势:

蒙特利尔

从 魁北克 一路向西3个多小时来到Montreal 蒙特利尔 ,这个城市相比我们下一站的 多伦多 没有太多的亮点,但downtown还是非常繁华有序,有两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推荐:
1. Gay Village(法语Le Village)
一路Gay里Gay气简直不要太要命
 ,路上有很多Gay吧,也有几家男士脱衣舞俱乐部。但是你一张中国 面孔我是不会推荐你进去的......
2. Mount Royal(避免踩坑小Tips:Google上搜Mount Royal Park Parking,如果直接搜地名它会把你导航进一家医院)
除了可以开车上去俯瞰整个城市风景以外,你还可以在晚上看到成群的小浣熊
 ,对!就是干脆面君!在 美国 可能不稀奇,但是在 加拿大 还是很少见的。注意注意注意!!!拍照就行了,千万不要喂他们,不然你会面临巨额的罚款!让我们从我做起,在海外做一个文明的 中国 游客。
另一个景点就是人人都会去的大教堂:Basilique Notre-Dame de Montreal 蒙特利尔 圣母圣殿
蒙特利尔
下一站就是 多伦多 了,如果你的行程正值金秋,那你一定要多绕一点路,从60号公路经由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阿尔冈金省立公园前往 多伦多 ,这是整个 加拿大 观赏枫叶最好的地方。
附上该公园的枫叶预报:
看不懂英文没关系,拉到中间直接看图示,每天都会更新实景的照片。往年枫叶一般在九月底十月初就完全变红了,但是文先森2018年去的时候天气异常比往年偏暖,因此并不明显。

多伦多

熟悉NBA的朋友都知道这是猛龙队的主场,而 多伦多 也满足了你对一个大型城市所有的期待,虽然逛城市无非是购购物、吃吃东西,但是我真的非常推荐你去一下 多伦多 的五大景点:
CN Tower电视塔( 上海 东方明珠电视塔)
Ripley's Aquarium of Canada水族馆(就在电视 塔塔 下, 上海 海洋水族馆
Casa Loma( 上海 某某名人故居)
Toronto zoo( 多伦多 动物园, 上海 动物园)
Royal Ontario Museum(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上海 博物馆)
别看好像每个城市都有这些同质化的东西,但是 多伦多 的这五大景点给游客的体验非常不错!
同时,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和世界很多 大城 市一起加入了CityPass联盟,游客可以上官网购买CityPass套票,一张涵盖五大景点的citypass成人票88元,但是单独购买的总价则为150元左右,性价比显而易见。购买后会邮件发给你一个二维码,拿着二维码直接去景点验票处出示即可,还可以免去排队购票的烦恼。
CN Tower电视塔上看到的夜景:
Toronto zoo
再给你们推荐一家INS上的网红冰激凌:
iHalo Krunch
地址:831 Queen St W, Toronto

尼亚加拉大瀑布

从 多伦 大开到 尼亚加拉 只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 尼亚加拉 可以去的地方有两个:
第一当然是大瀑布,第二就是奥特莱斯Outlet。
大瀑布当然可以选择步行沿着河边观赏,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在Skylon塔上的旋转餐厅边吃饭边欣赏。如果你是为了拍抖音或是发朋友圈的话还是值得一去,不然性价比并不高,预订直通车:https://www.skylon.com/
尼亚加拉大瀑布
尼亚加拉 的Outlet一共有两个,其中一个奇小无比,千万别走错了,大的名字叫:Outlet Collection at Niagara,奇小无比的那个叫:Canada One Factory Outlets.

尾声

能看到这里都是真爱!感谢亲们!如果这次 加拿大 之行有遗憾,那一定就是2个多礼拜天天阴天下雨。这些阴暗的P图色调可不是我有意为之。
也希望通过我的照片能给大家在旅行拍照的时候提供一些不同的拍摄思路, 比如 背影照, 比如 巧用身边的道具等。
文先森目前在IT行业的外企上班,但是为大企业打工永远不是最合适的出路,以后我会持续更新我的旅行经历,有你们的支持说不定哪一些我就辞职当网红了
 ,再次谢谢大家的观看!

关于Vencent文先森:

👔外企500强
 辞职去南半球打工旅行15月/🏅王者荣耀42星/👨‍🎓复旦大学dota队长/📸摄影师/🏄‍♂️冒险家/✈️环球旅行家/♠️Tattoo爱好者……